YDY Learning ---- The best Tuition service in town

Please CALL Now when you see this advertisement around you if you need the service. Thanks!

My company LOGO

My company LOGO

Promotion

Custom Search

2007年12月24日星期一

选股的盲点

每个人都会有他的思考模式。而思考模式的产生,也许是通过个人经验,教育,模拟学习,阅读或参考他人经验等等,各种不同的学习方式而来的。就买股票而言,每个人也有他相信或特有的成功方法。通常,这些方法都是模拟成功人士的方法。如果他本身是通过买股票赚到钱的,他就会更坚信他的方法是可行的,即使日后他亏损了,可能也不会改变他认为可行的方式 (已经形成他的信念了)。

如果大致上,把投资者归类为消息派、图表技术派和基本派,我们就不难发现为何许多投资者不会有一个共同的买股方程式。股票市场里,有人是通过操纵消息、散布消息、或跟进消息而获利的;有人是通过图表分析而赚钱的;也有人通过企业财务的基本分析而赚钱的。由于他们都看过或亲身体验了此方法,成功地为他们带来赚益,他们有什么理由来放弃自己的观点呢?答案是没有!所以,尝试叫某人不要通过追踪内幕消息而投资,应该踏实的学习图表和技术分析,等于尝试叫信耶稣者,去相信佛教的轮回 (投资信念和宗教信仰都是根深蒂固的)。吃力,不讨好。

既然,三者的投资技巧都南辕北撤,投资者应该如何取舍呢?我认为,它们的技巧不同,但能通过任何方法投资赚钱的人,都有一些共同点。例如独立思考和反向操作。大部分人都模仿了技巧 (不管什么方法,包括基本派),却仍然在股票市场里亏损,他们时常不了解自己和成功者有什么差别。他们以为模仿了某些成功者的运用技巧,即可和成功者一样获利,这种想法应该不只一次的证明他们错了。因为散户的观念和信念,和成功者比较,都不一致。这些散户,比较像大部分的人一样思考和投资。失败者的经历,也和成功者一样,惊人的相似。

我并不是传教士。写文章,只是为了分享自己的看法,和检视自己的思考模式。当然,会有一些期望,盼能帮助更多人走轻松的投资路。我想,这样才能更心平气和的探讨投资的哲理。无论如何,我的立场,是倾向于作财务的基本分析而选股的。

所以,我只有能力针对基本派作一些分析和建议。

刚才,我们谈到,有人模仿了巴菲特或林区的投资方式 (甚至有人把这些方法列成方程式),可是仍有不少投资者在亏损时,茫然不解。即使选股的技巧被模拟了100% ,还是没有投资者达到比巴菲特和林区更好的回酬 (我想,“一样的回酬”也没有)。所以,往往听到许多人质疑巴菲特法则能否适用于中国或大马。其实,我想美国也没有。那么,他们的成功,还是否能被模拟,或对投资者而言是否有价值呢?我不是为巴菲特辩护 (我不崇拜偶像),只想带出一些另类思考,希望能抛砖引玉,解开一些投资的盲点。

在 《我看巴菲特》的结尾,我已经道出模仿巴菲特的个人经历是毫无意义的。不想在此老调重弹。那么,普通的投资者到底和巴菲特或林区有何差别呢?

网络世界的降临,已经打破资讯的藩篱。要拿到详细的财务数字,只是弹指瞬间。既然巴菲特或林区和我们得到的资讯一样,为何会有不一样的投资选择,以致于有天壤之别的投资回酬呢?我认为,许多散户都只能做好 “quantitative analysis"(数值分析),而不能或没能力做好 "qualitative analysis" (质量分析)。所有的数字,例如盈利、本益比、成长率、现金流、债务 (任何财务报告显示的数字)都属于数值分析。企业的护城河,前景,董事的管理能力或诚信,行业的竞争,产品的优势,品牌的价值,企业文化等,都属于质量分析。投资者没做好的,往往是后者。所以,才有基本派的投资者,却被做假账的企业连累的不幸事故。

基本派的投资者应该蛮熟悉巴菲特和林区。他们都不约而同的认为,投资者应该像买企业一样的买股票。这,就是散户的盲点和难点。买企业,岂能通过数值分析,即投资呢?我不相信会有公司在收购别家公司时,只作了数值分析,完全对被收购者的企业质量,一无所知;股市,散户却天天做着同样的投资。

曾经有一位前辈用心良苦的比较了自己创业和投资股票的难易,来鼓励大家投资。他的出发点,我也认同。但是,如果投资买股票,无须学习创业,我倒不认同。不管今天你如何看待创业的风险,创业能让你累计经验和了解企业架构,却是事实。没有创业经验(不管成功或失败)或不敢创业的人,往往局限了他们的选股能力,甚至增加了投资者潜在的风险。试问,没有企业经验的人,如何有能力计算出企业的质量呢?

我只能说,不是巴菲特发则不管用,而是他和普通投资者,的确有差别。毕竟,行业内的第一名,必定拥有能人所不能的能力。创业,我认为人人都有条件和能力,只要你愿意尝试。如果,你还是认为自己不可能走上这条路,也没关系。只是,你需得明白,不可能获得像成功者的财富,也永远做不到像企业拥有者的心态。因为,我总认为,投资是身体力行,观念和行动是一致的。

虽然崎岖,我仍然愿意学习,你是否会同路呢?

1 条评论:

FCH 说...

心理素质是影响临场表现的关键
经过了不断的训练,职业足球员都知道怎么去踢罚球,但是临场心理素质影响了表现.
投资也一样. 技巧易学, 但心理素质难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