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DY Learning ---- The best Tuition service in town

Please CALL Now when you see this advertisement around you if you need the service. Thanks!

My company LOGO

My company LOGO

Promotion

Custom Search

2007年12月7日星期五

杀鹅取卵

最近,出席了 T.Harv Eker 的训练营。得到不少启发,也对金钱有更新的认知。我想分享一些心得,当然是与投资有关的想法。

席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个故事:杀鹅取卵。话说,有一个农夫,养了一只鹅。每天,鹅都生了一个金蛋。农夫夫妇也因此衣食无忧。可是,农夫竟然有个愚蠢的念头,以为鹅的肚子里,有着无数的金蛋。因此,把它杀了。耳熟能详的故事,我们当然知道结局,农夫从此失去了鹅,也不再获有任何一颗金蛋。

我时常都在努力,如何可得到财富自由。我相信,世界上,许多人都和我一样。但,永远只有少数人可以做到。没想到,秘密(如果你相信,财务自由是有秘密的)就藏在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里。每天,我们都象农夫,在做着杀鹅的事情!有些人,甚至不屑去养一只鹅!没有鹅,何来金蛋?

其实,主讲人是用金蛋来比喻被动收入,鹅则是暗喻任何可带来被动收入的工具。

要赚取被动收入,清崎(富爸爸的作者)曾说过,有以下的几种方法:
1。创办企业
2。投资有现金流的房地产
3。投资股票
4。收取版权税

在此,我只想讨论投资一栏。如果朋友们有兴趣做其他交流,也无任欢迎。
许多人投资买股票,只想赚取价钱差。投资者最乐于看到股价上升,然后猜测顶点,进而套利离场。我不否认,这个方法可赚到钱。可是,可以用此方法得到财务自由,甚至被动收入吗?如果,你真的买了一家好公司的股票,确定它是一只金鹅。那么,在股价上扬时,你卖了它来套利,和杀鹅取卵,有何不同呢?如果,你买的不是金鹅,那么,何必拿自己的金钱来冒险,投资于没有价值的东西呢?

让我们参考股神,巴菲特的看法。他曾说过,有些股票,宁可终身不卖。他卖出的原则,只有在市场先生过于乐观,给与超乎价值的评价时,才会卖出。可是,一些公司,如可口可乐和迪士尼,他可不在乎市场给与的评价。因为,他认定了这些都是金鹅。巴菲特乐于不需要做任何事情的情况下,收集金鹅生下的金蛋。

可笑的是,市场主流的看法,永远和巴菲特相反。华尔街更有一条铁律: profit taking is the only real profit! 市场主流,主张投资的盈利来自于赚取股价的价钱差。因此,我们看到许多所谓的“投资者” 和投机者,都一样的每天在股海里,浮浮沉沉,依然两袖清风。我认为,不是如何做的问题,而是如何想的问题。他们都不愿意认同或和有钱人的想法一样,所以也得不到成功人的成就。

在此,我想做一些额外说明。许多人误以为,长期投资就是耐心的等待。要投资获利,耐心是必要的,却不是愚蠢的等待。在网上,时常看到许多人分享,如果当年买了1000 股PUBLIC BANK 或 GENTING 等,今天已是百万富翁。他们的问题是,购买一些类似的股票,等待20年,可否变成百万富翁呢? 我的看法是,如果短时间不能致富,长时间也不能致富。实在太多成功者,告诉我们,致富是一种观念。没有改变自己的观念,不可能致富。长期投资者,并不是消极地等待。大家可以尝试看看,巴菲特花了多久来变成百万富翁,又花了多久,才变成亿万富翁。就可明白,致富,只是观念上的改变。长期投资的法则,并不是消极地等待。

每个人投资,都抱着不同的目的。我只分享我个人的观点。我想得到财务自由。根据时下的定义,财务自由=被动收入大于日常开销。开始养一只鹅,并且不要杀害它,就是获取被动收入的第一步。投资需要金钱或本金。有很多人没意识到,每天都杀掉不少小鹅。大部分的人,都有工资收入。有时,我们会用剩余的工资,购买不需要的额外用品,如漂亮的衣服,鞋子,电脑,房车,手机等。当这些金钱流失时,就是我们把小鹅杀掉了!

所谓积少成多,积沙成塔,我们应该先开始养鹅,无须在乎鹅的大小。需记住,没有鹅,就没有金蛋,也不会有被动收入,更不可能财务自由。迟些,我会分享更多的资讯。

我认为,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是,开始省下不必要的开支。仔细的检视股市里,谁在做傻事,买下那只鹅。好好的奉养它。离开股市,忘记套取价钱差,(除非鹅开始不下蛋了,如果根据基本投资法,找到HIGH ENTRY BARRIER 的公司,是无须担心这个问题的)。然后,轻松的等待金蛋。当然,鹅越大,完成财务自由的日子将越短。

7 条评论:

匿名 说...

你好!很羡慕你能够自己创业,我本身也是工程师,做了多年的R&D 现在才认识到投资理财,也佩服你的分析能力。我想创业,但没有网络。想转行做 sales and application or technical support 来建立网络,但很难转行。你已做到了Robert Kiyosaki 的 S 和 I Quadrant. 我还在E QUADRANT. 谢谢你的分享。

tan81 说...

hello, see.
很高兴认识你,你是在哦哦那儿认识我吗?

谢谢你的美言。希望能在这儿多看到你。其实,要转变收入的象限,并不难。难,永远都在我们的信念和观念。
你想跳出E Quadrant ,真的恭喜你,至少你明白了,为什么要改变。不是很了解你的情况和计划。我只能分享自己当初做了什么。

我听取了清崎的劝告,做了2年多的传销。虽然没赚大钱,却得到了清崎所谓的商学院的教育,和广大的人脉。当然,也获得了许多宝贵的经商之道。更懂得如何突破和不畏恐惧。这,真的是最快的方法。

不过,我得强调,必须找间正当的公司和踏实的团队。如果,你愿意考虑,这方法,会比换工作或领域,更快速和有效。

富爸爸的道理,很多人都听得明白,却从来没有实践。财务自由,并不是教科书的知识,而是行动的结果。

希望你多点在此分享。让网上的朋友看到你的改变。

让我们共勉之。

匿名 说...

是的,我是在OO那儿认识你。我工作了八年,我也和你有一样的想法,就是做传销建立人脉。我寄了五十多封的求职信,几个月了才2个面试。唯有再接再厉。几个月前我也开始投资股票。

你说的传销是直销吗?我也做过 A 和 E 字头公司得直销。但众叛亲离。不好受。

tan81 说...

see,也许我比较主观。许多工程师在做工多年后,都是不擅长沟通和处理人际关系的。工作环境,有太多的勾心斗角,使他们较少信任别人。

做传销或直销,只要有正确的心态和恰当的沟通技巧,我想,不至于众叛亲离。我也有许多A和E 公司的朋友。要通过这样扩张人脉,必须选择好的团队。这是我个人小小的意见。

你介意分享所投资的公司吗?无需注明股数,只想分享选股的看法和准则。

希望常交流。

匿名 说...

我是在小公司工作所以没有勾心斗角的环境。

我持有:
1。HAIO
2.TITAN
3.INSBIO
5.LIONDIV
6.MAHSING
7.RECCAP
8.Keladi

我知道INSBIO 并没有很好的基本面。弟弟上过他的seminar觉得他们的计划不错,也看见他们在实行着。今年公司已经开始赚钱了。

tan81 说...

SEE,谢谢你的赞美。希望你会继续和我分享与讨论。也谢谢你公布了投资的组合。
你投资的公司,除了KELADI,我都没研究。不过,大部分的都很热门,包括KELADI。热门,并没有特别的坏处。只是,林区曾说过,热门的倍番机会比冷门的低。同样素质的企业,冷门股大多比热门股的估价,来得低。因此,冷门股的回报很高。林区较爱冷门股,我认同他的看法。
希望你鉴定自己的热门股是物有所值,就好了。
INSBIO,我持反对的意见。不是企业的盈利,而是管理层和大老板的问题。老板赚钱,公司不赚钱的股票,千万不能买。另外,以这老板的方式来做转销,我认为是老鼠会。如果,身边的人受骗了,向你投诉,你会应以为傲的公布,你是股东之一吗?而且,你还不知道此公司几时会再亏损(实在花太多钱于广告和宣传)。
君子取财,爱之有道。无论如何,这是我个人的意见,请多包涵。

Unknown 说...

您好,很开心可以阅读这么有启发性的文章。本人也是一名工程师。很想改行,但很难。很想从E转去S,I 或E。但是,就是不懂从何着手。请问清崎所谓的商学院的教育指的是什么?觉得自己不擅长沟通和也不懂处理人际关系。当传销真的有帮助吗?谢谢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