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DY Learning ---- The best Tuition service in town

Please CALL Now when you see this advertisement around you if you need the service. Thanks!

My company LOGO

My company LOGO

Promotion

Custom Search

2008年9月2日星期二

进阶的投资

网友阅读之前,请详细的先读以下的声明:

我写的这篇文章,是非常主观,和完全出自于我自己的观点。里面的内容,是写给进阶投资者看的。我不建议初学者去研究以下的观点,担心初学者会因此而误用了一些内容。

有写这篇文章的这个念头,源自于我看到许多价值投资者有许多不一样的投资抉择。我也曾经思考了一段日子。其中的一些方法,过去的一年来,我甚至用自己的投资组合尝试。直到最近的一些领悟和突破,开始看到了其中的一些差异。

价值投资者,当然都主张买便宜货,以低过价值的价格投资一家公司。吊诡的是,许多自称价值投资的人,长时期的组合回报是和大市相同或负回报。我自己也遇上如此的情形,曾经百思不得其解。于是,我尝试抽丝剥茧的去思考这些问题。

由于我的投资认识有限,依然会以Benjamin Graham,巴菲特和Peter Lynch 的一些做法,作为解说的例子。

我在妈妈的投资组合,奉行的是Benjamin Graham 的方法。就是寻找巨大的安全空间来投资。公司的成长不是关键。最重要的是这些公司的有形资产,例如, 净现金,地库,存货,被低估的投资等。有形资产的分析,的确适合初学者。因为所有的资产都是有形的。有形资产,是可以从财务报告上看到的。例如现金,我们就可以从资产负债表上看见了。我的这个组合,甚至有一些买价是低于每股净现金的。只要公司没有出现大额亏损的状况,即使盈利维持不变,股价下跌的机会是很小的。唯一要等待的,就是市场几时给它一个合理的报价。由于市场先生是不可以捉摸的,所以,Graham 提醒了投资者必须奉行2个条规:一、不要集中投资。二、只可以持有2-3年。理由就是这些公司的股价会被低估,通常是不受金融圈的欢迎,生意前景也不被看好的。如果长期持有10年以上,也许公司会开始亏损、甚至倒闭。即使清算了合理价,计算时间成本后,投资者可能也没有得到高于市场的回报。所以这个方式的投资,必须分散和有期限的持有。

我自己的投资组合,倾向于林奇的选择。就是要注意公司的成长。根据林奇的经验,公司的股价可以翻数倍,通常是因为连续几年高速成长造成的。只要买价便宜,未来的3-5年,公司业务可以高速成长,市场一定会调整这些公司的股价。不过,林奇也有为这些投资,设下一些条件。他倾向于分散投资,投资的公司的净现金流必须强劲,很少或没有债务,资本开销很低,以及派发高额股息。他认为拥有这些条件的公司,市场通常会给与比较高比例的股价。林奇是基金经理人,所以时常跟进公司业务的发展,以便了解公司的业务前景。这点,明显的和Graham 不一样。

巴菲特是Graham的学生。所以,早期也根据Graham 的烟屁股投资法,回报率也很不错。可是后期,巴菲特却改善了一些原则,买进了拥有庞大无形资产的股票。例如:华盛顿邮报,可口可乐,McD,银行,美国运通等。无形资产的计算,和有形资产迥然不同。无形资产可以概括一切财务报表看不到的事情,例如:品牌、通路、管理层的诚信和效率、议价能力、护城河、市场赋予的垄断和专利权等等。巴菲特把它们统称为持久竞争力。和Graham 的最大分歧,就是巴菲特不注重NTA (因为NTA代表有形资产),而且他集中投资,并且长期持有。巴菲特认为,好的投资,就是靠品牌垄断市场的投资,而且每年无需投入庞大的资本开销来和同业竞争。这些公司,如果买到了便宜,巴菲特是打算永远不卖的。无形资产的估值,真正问题在于确定性。由于NTA 不是标准,要给与无形资产或一家公司的赚钱能力的计算,是很难确认的。如果没有掌握一些分析行业模式的能力,是不容易确认这些公司赚钱能力的价值。分析无形资产的估值,巴菲特采用折扣现金流的计算模式。无论如何,无形资产的难处,就是有太多变化因子影响估值。这就是许多投资者无法学习巴菲特的地方。如果自己本身不具备这些条件,确认公司的赚钱能力,贸贸然的大量集中投资,风险自然是不言而喻。

说到这里,有点远离了我要探讨的事情。不管投资者如何投资,那么要如何确保自己的市价会长期高于市场呢?

根据我的观察,我察觉了一些微妙的差异。

许多价值投资者过于主观和固执。发现了一些有价值的公司,就罔顾了其在市场的价值。企业的价值和市场的价值(市值)是不一样的2回事。就是因为市值未必反映企业的价值,价值投资者才有机会找到价格被低估的上市公司。我要探讨的是,有时价值投资者认为市场应该给与的合理价值,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市场根本不会调整某些公司的价格,即使你个人坚持它被低估了。

通常,市场会根据PE 或 NTA 来给一家公司估值。例如,过去一年来,我们看到了市场调整了手套股的PE。以前是25倍,现在是10倍左右。你认为它被低估了吗?如果你继续持有,市场不肯提高手套股的PE,到最后投资者希望得到的回报,将会是零。因为手套股的股息很低,股价不增长,就不会为投资者带来任何回报了。不管大家如何计算公司的价值,市场会在长期根据这些价值,给与一家公司特定的报价。

为了容易探讨,大家可以先参考以下的例子:

举个例子:
A 公司的内在价值是RM1。市场先生长期给于RM1 的估值。如果内在价值成长到了RM2,短期内,市场先生可以错误的报价,长期后(3到5年),市场先生一定会把它的市价调整为RM2。

B公司的内在价值是RM1。市场先生长期给于RM0.80 的价格。如果内在价值成长到了RM2,长期后,市场先生也只会把B公司调整为RM1.60 (20%)的折价。如果B 公司一直维持内在价值RM1,即使长期,股价也是RM0.80。 B公司不会和A公司有同样幅度的股价增长。

C公司的内在价值是RM1。长期来,市场先生一样给与RM1 的价格。可是突然间,公司的盈利前景出现状况,不被看好,市场先生就给了RM0.50的报价。如果这起突发事件可以被肯定,在长期不会影响公司的内在价值,那么不用多久,这家公司的股票就会涨至少50%,回到RM1左右。而且由于公司的业绩波动幅度大,市场还可能会给以错误的估值,短期内股价甚至会高于RM1。

如果你投资了B 公司,却期待会有和A 公司一样的回报,注定最后要失望了。最担心的一种情况是,投资者认为Z公司的内在价值是RM1 ,市场应该给与RM1 的价格。可是市场长期给与的报价是RM0.50 。如果投资者在RM0.80 买进,还是要长期忍受RM0.30 的亏损。为何会有这样的情形呢?我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验来说明。我以RM0.25买入K公司,我计算它的合理价值应该在RM0.35 左右。可是它的股价却持续滑落,一直到RM0.12(买入价的一半)。股价只是内在价值的3分1 ,是否应该有很大的安全空间呢? 当然不对! 因为它的管理层没有诚信,会替它的内在价值减分!如果K公司长期处于RM0.12 的股价,就说明了这个管理层受到市场的排斥,只会给与内在价值的3分之一的报价!大家看出了复杂的地方吗? 原来管理层(无形资产)也会直接影响市场给与企业的估值。这也许是为何Graham 坚持庞大的安全空间和分散投资,因为他没有考量无形资产/负债的影响。我把烂管理层定为 “无形负债”。

在《致股东大会的信》里,巴菲特就曾经说过他偏向于投资市场报价为1:1的股票。他只会在股价低于内在价值的60% (“以40sen购买价值$1的资产”),有庞大的安全空间,才会大量投资。例如:中石油。不过,由于芒格的影响,巴菲特也以折扣现金流的方式(Discounted CashFlow)买入McD,Coca-cola 等。

所以,问题有 2 个,就是如何计算公司的内在价值 ? (充满不确定性)
和市场普遍会如何给于一家公司估值?

第一点,有空时,我可以再分享自己的心得。关于第二点,是我目前未知的。我只能通过一些往年的数据参考市场的报价,从而预测以后的报价 (前提是公司的竞争力和品牌没有改变)。

由于一些无形的因素,例如公司的管理层,竞争力,品牌等,会影响一家公司的估值。如果我要长期投资(Buy and Hold ), 我发现自己不可以持续的使用有形资产的投资法(Graham的方式)。我必须投资于无形资产,因为持久竞争力才是长期投资的唯一安全空间。问题就在于,如何克服计算无形资产的确定性因子。由于我正要走向这条路,所以目前实在没有心得可以分享。也许改天成功了,可以和大家探讨更多的事情。

对于处于负回报的价值投资者,我的劝告是必须探讨一些无形资产的因子,是否影响了市场给于你企业的报价。不要只是由有形资产来决定价格,也许你忽略了一些客观的因素。

总结而言,我还是发掘了投资于无形资产的优势。所以,决定把我投资,从分散改为集中,从投资有形资产,改为投资无形资产。


资产的重要

价值投资的赚钱方法

12 条评论:

ThermoFisher 说...

写得真精彩。。加油^^

8years 说...

哦,好贴好贴。容易明白。

匿名 说...

hehe

old concept old story

tan81 说...

Hehe,看来我曾经得罪你。
期待你的New Concept , New Story了。
谢谢。

ThermoFisher 说...

要计算一见公司的内在价值谈何容易,加上自己的主观和偏见,每个人算出的结果都会不一样;就如你所说,因为有太多不确定性,我们几乎无法为公司的竞争力,管理层,品牌等无形资产打分,就算能往往也是很主观的,和市场普遍会如何给于一家公司估值并不会一致。或者你可以参考二哥曾经在Cari提过的一个例子,以大众银行的PE,Growth & Dividen做为Benchmark,但这种方式也不一定适用于所有行业。

ThermoFisher 说...

要计算一见公司的内在价值谈何容易,加上自己的主观和偏见,每个人算出的结果都会不一样;就如你所说,因为有太多不确定性,我们几乎无法为公司的竞争力,管理层,品牌等无形资产打分,就算能往往也是很主观的,和市场普遍会如何给于一家公司估值并不会一致。或者你可以参考二哥曾经在Cari提过的一个例子,以大众银行的PE,Growth & Dividen做为Benchmark,但这种方式也不一定适用于所有行业。

树头 说...

真的写的很好,很容易明白你要表达的意思。

要买入有价值和被低估股票不一定要依据NTA来购买。有时候买入被低估的无形资产的股票往往的回报好过前者,就是因为它们是拥有良好管理层和品牌,所以很容易重新被市场接受。

不好意思喔,前几天是因为是否应该苦思着自己的投资原则而苦恼着。而写出一些无聊的留言,sorry。


(那个 old concept old story 的人不是我,不要误会)

Unknown 说...

Good article. Hopefully you can also come out with a book like 8years! :-)

tan81 说...

回树头:

这就叫做白狗偷吃,树头当灾。

(哈哈,绝对没有说匿名者是白狗的意思)

Carl 说...

给个拇指你!加油呀!

Unknown 说...

想要长期持有,除了公司的财务状况,更应该检验“人”的因素。而“人”的因素往往是不能计算的,只能 qualitative 的评估。

个人推荐 common stock & uncommon profit 这本书。

拾 慌 者 说...

写得好!我也来写写我的一些投资思维,不过,与你写的也相去不远。

简单一句,有形资产需要有不断续的成本维持与成本投入。

无形资产的取得是建立在初期的成本投入,往后只需稍加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