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DY Learning ---- The best Tuition service in town

Please CALL Now when you see this advertisement around you if you need the service. Thanks!

My company LOGO

My company LOGO

Promotion

Custom Search

2008年4月24日星期四

半年的基本投资路

回想自己开始决定长期投资,从去年10月算起,现在刚刚好半年了。
我觉得是时候分享一些看法和感想了。

拥有持久竞争力的企业,通常在巴菲特的眼中,拥有以下的特色:
a. 维持不变或一直增长的ROE
b. 和ROE相近的ROA数字 (为了剔出债务带来的不实际增长)
c. 强劲的自由现金流

对我而言,许多企业正很难做到 C 项。盈利持续提升,对于长期投资而言,不算什么。重点是,企业可否在保存盈利/ 现金的同时,继续保持竞争力。只有这样的公司,股东才会因此而受益于企业的增长。不然,只有大股东和基金得益于股价的波动。

我的选股原则,基本上是以上的条件。
目前,我持有约十家公司的股票(包括妈妈的投资)。只有组合里的SHELL和Bursa符合这些条件。Vitrox的财报也符合这些条件,不过它的历史少于5年。仍然有待观察。

我自己的投资,偏向于小型股,例如Mesdaq。原因是我的年龄成本较低和自己倾向于林区的投资看法。我认同他的观点,即股价之所以可以上涨,是因为公司的业绩可以增长、再增长!而且,我们都应该在基金买入前,持有这些股票。所以,大量基金持股的公司,是不会在林区考虑的范围。许多Mesdaq公司都符合林区的持股要求。

在这半年的过程里,我同时也发现了保守的Graham价值投资法。而且,适逢妈妈要求我替她管理和投资一些钱,所以,我认为Graham的价值投资法,可以给她有个保守的价格空间。AVDPKG和MFCB都是因此而被买入的。而SHELL和Bursa则是符合三大原则的股项。许多公司,都是因为没有低价至我的目标价格,所以都在保留现金,耐心等待。这些投资,股息会比较重要。所以,除了低于价值,和还必须有定期派息的历史,我才会帮妈妈买进。只有非常小部分的资金,用来购买一些便宜的成长股。

检讨这半年里的过错,就是买了不了解管理层背景的Keladi。当自己知道真相后,已经认同以亏损RM2000++的市价,卖出所有股份。

另外,自己在刚开始投资(10月)是美国房贷开始严重亏损的时候。可是我坚持根据巴菲特的意见,持续关注低价的价值。不要在乎局势和时势变得如何。只要有价值,卖得便宜,就应该买进。经过半年来,股市暴跌了几次,也经过了大选变天的刺激,大市下跌许多,可是一些股的价格还可以维持,甚至上涨。

不相信? 举个例子,我在1400-1500左右买进SHELL。在1200点-1300点,SHELL 依然值得RM11.50,而且还派了RM0.20 的股息,也将派发RM0.30 的股息。长期在我的观察名单的NESTLE,更展现了惊人的增长。综指1500点时,它的股价是RM26左右。现在由于盈利劲升,已经来到了RM30。现时的综指还在挑战1300点。

半年来的感觉很好。也体会到了不打算卖,就没有投资的压力。有股息,就不担心投资没有回报。个别的股价,真的可以逆市而向,因为股价始终反映在价值上。长期而言,股市是称重器。和各位共勉之。


回首来时路
初生之犊
曙光乍现
奇妙旅程

个人经历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文章写得很好,让我学习了很多,谢谢,继续加油!

Er HC 说...

事实上,我不完全看懂,有点鸭子听雷的感觉。不过还是不得不留言表示一下对你的敬佩,文章的逻辑理路相当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