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DY Learning ---- The best Tuition service in town

Please CALL Now when you see this advertisement around you if you need the service. Thanks!

My company LOGO

My company LOGO

Promotion

Custom Search

2008年1月24日星期四

奇妙旅程 (4)

在Cari 论坛里,有个网友,问起为何我会成为价值投资或基本派。我说吃亏多了,还不学聪明。看了这句问与答,你会有何感想呢?这个网友是个图表分析主义的追随者。经过我的回答后,他认为我用了趋势买卖或价量分析 (根据图表交易),吃过技术分析的苦头,并鼓励我在哪里跌倒,就应该在哪里站起来。实在感激他的支持和意见。可是,事实却是相反,我赚了钱。这篇文章,将有详细经过。不过,我也没向他解释。

在这里,我想分享以上的这个例子。标签“观念”(Mindset)的几篇文章里,已经谈到了关于信念的关键。从以上的例子,不难看出这位网友对图表分析主义的信念,就是技术分析,让人有钱财上的亏损。只怕他应该也亏过钱了。如果刚才的看官,你也对技术分析有同样的感想,我想,你们应该停止投资或停止使用技术分析来买卖股票。如何看待这个投资方式的观念,将主导你们的投资回报,甚至让你亏钱。

充满负面的能量,从来不会带来正面的结果。

希望以上的几段话,对进入股市投资的散户,会有所助益。我将继续分享自己过去的投资经历。

到了英国后,我第一时间,就去找工作。因为我的盘算是只能花费妈妈的一年学费。另外一年,就得靠自己。去英国前,我还对妈妈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多年以后,我还是为了这件事情骄傲不已。当时,我告诉妈妈,我获得英国大学提供一年的助学金,她只需赞助我一年。助学金是有的,不过是大约马币12,000 而已。和英国的学费比较起来,是杯水车薪。去之前,也没有把握知道自己能否找到如此庞大的学费。不过,自己告诉自己,这是可以完成的。就这样做了决定。所以,在英国的两年,我没有间断的一个星期,6天都做工,赚取学费和生活费。在英国时,还时常被朋友开玩笑,说我像跳飞机,多于像来留学。不过,我真的做到了。第二年时,我在母亲节那天,告诉妈妈这个善意的谎言,她实在惊讶和开心不已。2年的辛苦,换取那感人的一刻,已经值得了。

所以,我那笔助学金,也从来没有拿来交还学费。这些都是自己在英国找到稳定的收入后,才发现的。2002年9月抵达英国,12月开始,我的工作就稳定了。这段期间,虽然忙着打工和上学,也会通过南洋商报的网页,阅读财经新闻。那段期间,又再开始投资了。

那时,还依稀记得,自己先在03年头再买进Pbbank (之前离开大马前,卖掉套利)。然后就根据报章的分析,买进Gamuda。也买过IGB。也开始看中Mesdaq 版的科技创业股。我相信杨肃斌的眼光,也买进Ytl-e。过后看到一片报道关于Opcom 持有Telecom 的Broadband 独家网络的合约,我也看好和买进它了。基于Mesdaq的公司都是小型,它们的股价也很低廉。我持有好几千股。依稀记得,自己买进Ytle时,也不过RM1.20 左右(2003年)。Pbbank 在2003 年又派高息,又分发红股。一年中,我买进卖出都好几次。目的都是赚取价钱差。Pbbank的确帮助我赚了不少钱。后来统计,只是那一年,我在Pbbank的获利是RM1000++,(不包括股息)。因为曾经有过跌倒的教训,绝对不敢靠消息,买进烂股。那时阿都拉上台,股市都起得不错。

那时,我投资的方法,都是看市场的趋势。先参考大市的价量,再看个股的交易情况,同时也阅读各家报章的财经。那时网上报纸开始设立。所以,每天的功课,必是追踪市场的动向。逢高就套利离场,调整时,再从新买进。所以,曾经持有的股,都蛮繁杂,但多数不持久。还记得,自己在卖出Gamuda后,也买过Pbb。还因为它派息,赚了几百块。阿都拉上台,我趁机套利,实在赚了不少钱。
股市起急后,就会回跌。我才从新进场。必须强调的是,那时完全没有看过一份年报。所获得的企业讯息,都是网上报章看来的。除了注意价量,自己有时还要凭第六感操作。这是真的。

然后,令我毕生难忘的事情,发生了。Ytle是第一家,自己持有,并且涨停板的股票。它当时宣布要拆细,就这样涨停了。这实在是无比兴奋的经历。我当时决定卖出一半。后来,再加上大选的吹波助澜,我又把剩下的卖了。当时2004大选近在眉睫,我已经开始在2月,不停卖出,因为经验告诉我必须趁交易量高时离场。卖完所有股票,也只剩一、两档在手里。大选后,果然崩盘。但已经和我关系不大了。我在5月时,看到许多股票都跌得不少,才进场检便宜货。那时,也没有继续全力投资,只是动用部分资金。因为当时,开始考虑和朋友在英国做小生意。后来,就陆陆续续的把自己的资金,转换成英镑,投资进自己的小生意。

2004年10月,我总于毕业回来。回到家乡后,才开始统计自己的赚到的钱。因为自己不在的两年期间,所有的交易单据,都是寄去我家乡。当自己完成了2000年至2004年的所有交易输入后,得到了一个我自己也讶异不已的成绩。扣除了我初时进入股市的亏损,自己还赚了RM15000++ 以上。2003,2004年,我真的还赚了不少钱。这些都是拜时势所赐。现在回想起,当时不懂得阅读年报,就茫然投资,还有如此成绩,实在好运。

虽然当时还持有小部分的股票,不过,也在过后陆陆续续的卖了。我开始踏上创业之路。因为需要资金,就没有再买卖股票了。

在英国的两年,使我有了许多人生的改变。感谢我妈妈的支持,才有此机会和转变。我实在毕生都无以回报。

3 条评论:

匿名 说...

那么一开始亏了多少巴仙才开始earn money.

tan81 说...

这个问题不好答。因为进进出出,实在不能估算多少巴仙。这个问题有什么意义吗?

匿名 说...

2000年至2004年,赚了RM15000++ 以上...看來我也要好好努力了,不然对不起自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