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DY Learning ---- The best Tuition service in town

Please CALL Now when you see this advertisement around you if you need the service. Thanks!

My company LOGO

My company LOGO

Promotion

Custom Search

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回首来时路 (1)

一月份,刚开始不久,吉隆坡股市就上涨得有点突兀。许多散户都没想到 1500点也许就在第二个星期,被超越了。这个事实,再次印证没有人可以预测股市或市场先生的出价。

佳礼论坛里,8年兄不停的劝请投资者,在牛市里,需加倍谨慎小心。不过,我认为是事倍功半。散户是最喜欢牛市的。由于股市突然激涨,论坛里的人气旺了,也有许多消息或股票分享的动作。看了这些现象,令我想起一些往事和感想。所以,发表这篇杂思。

我人生中对投资的第一个深刻印象,是中三那一年。正是 1997 年。也就是金融风暴的那一年。

我来自于单亲家庭,家境属于贫苦。封面的女人,就是我伟大的母亲。她含辛茹苦地在外地工作养大我们。除了生活费和教育费,她也想给我们一个家,一个真正的家。1997 年 3月,东南亚经济还是欣欣向荣的时候,我们正好新居入伙,妈妈买了第一间家给我们。

我们的屋子正是扬忠礼集团建的。接着,金融风暴就拉开序幕了。由于妈妈是打工的,除了兼职受到影响,工作还算蛮顺利;一些做生意或有投资的朋友,则困境重重。屋子附近的所有发展也近乎停顿。当时建议的购物中心,花了7年后才开张,学校则等待了10 年后才有着落,附近的学院变成了店铺,至今还空着。金融风暴的影响,在我们居住的房屋花园范围,留下了不少的痕迹。

1997 年,我的第一次投资是 ASW 2020。当时,从小到大的红包钱和长辈给的钱,存了 RM5000 左右。其实,也不明白什么是信托基金。只是看了许多财经知识,学习投资而已。过后的4年, ASW2020 的派息率维持在 8% 到 12% 之间。这在综合指数狂掉超过一半的期间 (还有许多公司倒闭或负债累累),算是不错的回酬。可是,那时真的误打误撞,人也还没成熟。

1998年,综合指数曾经跌到 260 点左右。我看到了 Maybank 是RM2.60++。当妈妈从外地回来时,我提议她拿出一些钱投资 Maybank。妈妈说她考虑。后来,她问我知不知道什么是蓝筹股。中四的我,实在不懂得分辨。妈妈听后,就告诉我那时的吉隆坡情况,已是人心惶惶。不可能买股票。不久后,她还把马银行的定期存款,全部提出,放进 Standard Chartered (外资银行)。本地银行在那时是10% 左右的利息(安华下台前);外资银行是6% 利息。我觉得不合理,可是,也不敢坚持自己的看法,因为实在还没有体会外头社会的状况。

多年过后,当我们再次聊起这个问题,妈妈才告诉我更多。当她第一次看到我投资赚钱时,才告诉我,风暴过后蛮后悔当时的决定。当年,她出席了冯九龄的讲座。离席前,她问了冯九龄关于大马的前景及应该如何处理储蓄的问题。冯九龄给了她的建议就是,外资银行才有保障。当时,我提出投资 Maybank 的理由是,如果 maybank 破产,大马也不能幸免。谁持有马币的,始终遭殃,除非你可以出国或持有外币避险。不过当时,因为没有投资的经验,也不能体会到散户或大部分人的恐惧。结果,我们失去了在3年里,让投资增长 5 倍的机会。

2000年,我19岁了。再度提出要投资,并且希望妈妈借我 Rm10,000。妈妈答应了。过了一阵子,才从一个阿姨的口中,得知妈妈为了此事懊恼和伤心,并且哭了不少次。理由,我想你们也猜到。除了担心我会不务正业,图赚快钱之外,也担心我会因此而象她的朋友,在股市里输掉了毕生储蓄或变得欠债累累。伟大的妈妈,还是答应了,放任我去尝试。

可是,我并没有好好的回报她的爱。我,和普通的散户没什么不一样。2000年初,正是股市大涨的时候。没有投资经验的我,就靠报章上的消息,和企图弄懂一些图形的看法,就买股票了。第一家买进的是 TA。第二家买进的是 Ekran。当年,正属于股票行整合的时候。 TA 是其中一家全方位股票经纪行。Ekran则在等待 Bakun Project 的复工。结果,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我的投资变成了 RM3000。是的,RM3000。2000年 3 月,正是马股的顶峰,过后遇上纳斯达克网络科技股的泡沫爆破,让我经历了人生第一次的股灾。就在我开始投资的3个月里。

3 条评论:

匿名 说...

酱年轻就投资,粉厉害粉勇敢 AH :)妈妈真伟大,希望你早日投资成功,让她享福。当然不要忘了继续留下好文章,让我这样的新手学下一招半式,小的感激不尽。。。。。。

tan81 说...

不敢不敢。你也要加油哟!

Freeman 说...

经历过股灾的投资者,虽然跌到过,但宝贵的经验,却是继续投资下去的本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