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DY Learning ---- The best Tuition service in town

Please CALL Now when you see this advertisement around you if you need the service. Thanks!

My company LOGO

My company LOGO

Promotion

Custom Search

2008年1月12日星期六

初生之犊 (2)

   2000年,美国的网络股泡沫爆破,吉隆坡的股市也一路狂泄。那时在怡保念书,还经常到 Botly股票行察看行情。每天都心如刀割,也不知如何向妈妈交待。中三到中五,我都有去CD店和出版社打工。因此,有着一些储蓄。当时,也忘记了有多少钱。只是因为自己看过一些平均投资法的理论,所以,就继续买进这些同样的股票,来平均价格。

 有经验的人,应该都猜到发生什么事了。永远没有人可以预测股市。这句定律又再发生效用了。那时,股市还未触底,继续往下跌。我买的股票也不再跌得那么凶了,不过市价还是往下掉。平均投资法,只让我亏更多钱。讲到这里,想对那些信任基金投资的朋友,奉劝你们别过于期望平均买入的效果。如果在你们退休时,正好是市场的下跌周期,你们的投资将会血本无归。不是我讲的,而是有太多有钱人提出类似的警告了。

当时,兴致勃勃地投资,已经在数个月后感到意兴阑珊。许多负面的情绪都汹涌而来。失望、担心、懊恼、后悔、心痛等等。一切的一切,就发生在令人如此兴奋的牛市后数个月。买进股票时的兴奋、希望、满足感和骄傲,荡然无存。当然,去股票行的次数,也变得越来越稀疏。反正没有让人振奋的消息,也没有更多的钱来买股票了。

2000年的下半年,就到KL的学院念书了。市场的情绪依然悲观(当时还不知道原来熊可以活很久,更何况那时才半年)。不过,我还有持续的阅读报纸和财经新闻。这是我从小到大的阅读习惯。从小到大,都是看南洋的。那时的南洋经济版,是最棒的。可恨的臭鱼头,就这样毁了一家历史如此悠久的报社。经济版里,我最爱看梁孙健博士和冷眼的专栏。自己有了股市亲身的体会,也更了解他们所谈及的内容。

 那时,自己开始做出一些改变。由于股灾,让我明白到烂股不能买。可是已经买了,那怎么办呢?原来烂股也不能收和不能等。我狠下心,把所有的股票都变卖来换取现金。有了现金,就开始看可以买什么股。由于只有数千元 (不记得确实数字了,可是决不会超过4千),我也把自己的ASW 2020转让给弟弟,换取更多的现金。当时,看到报章报道 AZRB。吸引我的标题是它的现金很多。我正打算买进一些稳健的公司。有现金的公司,比较符合我的要求。当时的AZRB还只是在第二交易板。它正打算申请换去主板。当时,也买了现金流稳定的 Sunnicc(都是根据报章的分析)。大约在两三个月后,AZRB的申请获准,并且宣布派发红股。因此,它的股价狂飚。当时的市场也翻覆向上。

 等了几个月,我在它的红股除权后,才卖掉套利。就这样,赚了RM1000++。也是AZRB,让我第一次了解到,散户是很喜欢追棒派发红股的股票。也第一次体会到现金多的企业,可以带来的投资好处。虽然当时很高兴。可是相比现在,就不是那么值得高兴了。如果从2001年,就持有AZRB,直到2007年,红股和利息,加上它的股价增长,足足翻了几番。我,只赚那RM1000++。过后,卖出双威建筑,也赚了几百元。我好像是在当时开始买进 PublicBank的。当时的Pbbank好像可以用200股来交易。当中,我也买进了其他几家股票。包括TA的 Warrant。因为,发觉到 Warrant的价钱便宜,杠杆作用也比较大。这个发现,就犹如找到新大陆。我的血液,又因为股市而沸腾了。当时的股市,也逐步收回劣势。 

就在我以为找到股海的生存之道时,股灾又来了!
那天晚上,突然有朋友打电话给室友,叫他开电视。大家都坐在客厅,看着那惊人的一幕。纽约的街头,犹如世界末日。两栋雄伟的世贸中心,就在飞机撞击后,轰然倒下。我的心头马上凉了。除了为死去的人感到哀悼之外,体会过股灾的我,也明白下个交易日的市场,意味着什么。

911事件的过后两天,KLSE大约泻了近100点左右。并在过后的日子里,再跌一百点左右。这是我仅有的,对911事件所尘封的记忆。股票行的荧幕,整片深绿。我想经纪和散户的脸色也差不远。

股灾,又再发生了。


p/s: 在此,为911事件的罹难者,再次哀悼。也感激这几年,为世界和平而奔跑的人。谢谢大家继续维护这个仅有的星球。 

7 条评论:

匿名 说...

是的,“如果从2001年,就持有AZRB,直到2007年,就不止赚RM1000”。许多大师也建议长期持有好股,但利益当前,就常常想“杀鹅”LIAO。。。

tan81 说...

希望大家看完后,会以我的经历作为借镜。了解长期投资的好处。不会因为短视,而杀鹅取卵,错失了致富的良机。

ChooChen 说...

在股市处在上升的趋势时,长期持有优秀的公司是没错的。
有的股票,在低价的时候买的,可以永远不必卖出,因为单单拿股息,早就回本。而且,它还会继续分发股息、红股。Digi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yy 说...

这篇分享很不错^^谢谢^^
好股不怕长收,加油^^

tan81 说...

谢谢,好股不但要长收,还要在对的价钱,敢敢地买进。

Freeman 说...

那如果在小牛时买进好股,在熊市时还该持有吗??

tan81 说...

熊市时,应该买股,为何要卖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