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DY Learning ---- The best Tuition service in town

Please CALL Now when you see this advertisement around you if you need the service. Thanks!

My company LOGO

My company LOGO

Promotion

Custom Search

2008年1月28日星期一

08年 一月股灾后的看法

近期,我会尝试多分享经济走势,希望各位可以多给意见,加以讨论。

近来的全球股市走势,越看越精彩。美国,我认为还在病危期,需要至少2、3年,才可以清理烂账和恢复元气。不管降息与否,都不会改变其经济转下的事实。美国的经济调整,是在所难免的。因为整个信贷系统面临的,不只是信心的问题,也包括了系统的危机。次贷风暴产生时,才让许多经济学者惊讶(其实很多有钱人 都认为学者不是经济专家,题外话了),因为以自由市场经济为荣的美国,绝没有办法想象,如此大的信贷漏洞,竟然在其金融体系里。

其实,也没有那么深奥。房地产一向来都是不具备生产性的经济行业。故此,最容易产生泡沫。次级房贷,更建立在这个有产业周期的基础上。只要有任何信心问题,就会有骨牌效应。金融业,也因此遭殃。经济基础不稳,股市就向南走,是不能改变的。

但是,我却认为,大马股市,将和东亚的走势结合。因为中国、香港、印度,已经成为西方投资者的避险天堂。何况,它们的经济正走向过热。

让我在意的,反而是香港。从基本面看,其企业获利强(因为中国的市场大热),股价还未到非理性的时期)。最近的股市走势,则可以看见有如云霄飞车,大起大 落。这些迹象,似乎是大牛要来的前奏。虽然美国陷入衰退,可是越来越依赖中国的香港,应该是无大碍,反而会从热钱的流入,而获益。

看了Cari 的散户,更发现大马市场,仍然步步为营,没有非理性的繁荣景象。根据反向思考,短期是不会陷入熊市的。我认为真正的泡沫爆破之时,应该是美国经济衰退,大马股民却无动于衷,还认为企业能继续提升盈利。那时,熊才会代替牛。

大牛,还没来。如果真的是牛市,应该会配合香港大牛时,更易借势炒起。如果要根据趋势操作,可以继续等待香港股市的狂飙。中国是不能寄望了。其CPI 已经严重到近乎失控。春节和奥运期间,通货膨胀的问题将更加显著。由于缺乏自由市场的经济规范,物价不能浮动,中国政府将自食其果。经济劣势在所难免。

大马的基本面,我个人认为电子业将复苏。如果参照过去几个月的纳斯达克科技股,将看到它们的强劲成长,并没有因为次贷而放缓。参考国家银行或 RHBINVEST 的财务报告,将看到电子出口在最新的一季,是近年来的首度上升。是否开始复苏,还得继续跟踪。但,最坏的时期,应该过去了。行业,总是没有长荣和长淡的。 除非它面对结构性的转变。

所以,与其看好原产品,我认为,电子业的投资应该会获得更好的回报。原产品的价格,的确上升太多了。

不过,从长期而言,世界太平,没有太多战争和乱政的现象,不管任何经济危机,都是可以安然度过的。市场的经济在过了调整期后, 还是会欣欣向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