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DY Learning ---- The best Tuition service in town

Please CALL Now when you see this advertisement around you if you need the service. Thanks!

My company LOGO

My company LOGO

Promotion

Custom Search

2008年3月8日星期六

马来西亚大选的选情分析

欢迎各位在3月8号,利用这个版位畅谈今届大选的选情。我也会尽量在晚上尽早上载第一手的资讯。

本部落格的大选投票,成绩已经出炉了。
投反对党的数量,遥遥领先。我只能客观的说,网民倾向于投反对党。在州政权方面,我估计吉兰丹、槟城、吉打会落入反对党的手中。玻璃市因为州务大臣的暗流,会有很大的危险。登嘉楼方面,我不肯定,因为媒体鲜有登嘉楼的选情报道。而且,我们也不太了解回教党的进展。

国会方面,我觉得竞争激烈的,就是雪隆和马六甲。由于行动党的策略鲜明,可以期望马华会在这些地区输掉许多议席。森美兰也可能因为首相女婿的参选,导致更多华人票转向行动党。

由于东马和柔佛在不公平的选区划分下,已经成为国阵夺取国家政权的票仓。所以估计以上的国席可以确保国阵组织政府。

也许吊诡的情况会是全国反对党获得多数票,国阵却赢取3分2的议席。如果真的如此,这场公民运动将持续至下届大选年了。

万一真的有不可预测的因素,导致国阵丧失了3分2的多数席,反对党应该未雨绸缪,圈定可以拉拢的对象和政党。例如卡利维斯就是好对象。马华或民政的败北,也会出现许多政治青蛙。对于满怀利益分配的梦想加入国阵的年轻才俊,就真的不好运了。

我不相信国阵没有内部矛盾。它的14个成员党在损失了许多利益时,必然会把矛盾摆上桌面。甚至巫统会面对内忧外患的局势。因为党主席败选,必会变成坡脚鸭,让人逼宫。加上4月的安华因素,只要反对党可以谈妥政治资源的分配,制造第二场大选,不是不可能的。

由于大马的政治仍然处于不成熟的状况,如果反对党没有针对每种可能做出研究的方案,也许会错失变天的良机。

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应该记住这一天。50年来,第一天让人民学会了政府是民选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