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DY Learning ---- The best Tuition service in town

Please CALL Now when you see this advertisement around you if you need the service. Thanks!

My company LOGO

My company LOGO

Promotion

Custom Search

2008年3月7日星期五

大马选举与股市

我的心情很沉重。

在投资路上,从新出发,让我遇到了很多人,有些是网络的,有些是现实生活的。
很感谢他们,为我的投资规划,带来了全新的体会。这段时间,也学习了许多。

最近的课题,就是大选。这一次,每个人都知道50年来,这次大选显得有点不同。
这,就是我心情沉重的原因。

股市里,投资者都有许多不一样的标准和认同的方式。何况是非常复杂的政治?
关心政治的朋友,就会关注大选里的输赢。
关心股市的朋友,就会关注大选和股市走势之间的关系。
其实,冷眼前辈说得很清楚了,它们是没有关系的。
根据大选来猜测股市的人,目前应该还在舔伤止血。

那么大选后呢?谁输谁赢,都没有关系吗?
这,就是我觉得沉重的地方。

当我决定了要学习基本面,从新在投资路上出发时,遇到了不少困难。
马来西亚的上市公司“有点”不同。从生意模式上来探讨,具有垄断性的企业,是非常好的投资标的。因为没有竞争。可是,大马的政府,把这一点变得“有点”不一样。
举一打例子给大家:tenaga, telecom, Pos Malaysia, UEM, Proton, MAS, KFC, Syabas, Parkmay, Malaysia Airport, Petronas,Astro 等等,甚至金鹏(Transmile)。。。。
试问大家如果投资了这些公司,得到了多少回报和好处? 讽刺的是,它们是巴菲特所认为的具有持久竞争能力的企业。

唯一的问题是它们的管理层。不是政商勾结,就是巫统的财政部为大股东。

其实,投资并没有那么难获利。问题是大马的政治气候和结构,严重的影响了股市投资原本的回报率。让我们没有多少间好像大众银行,可以让我们值得投资和睡得安心的好公司。50年来的国阵政府把好苹果变坏了。还设下了许多陷阱,让投资者随时为了他们的朋党利益,而成为牺牲者。

1999年的Renong股东,你们还在吗? 2007年的Transmile股东,你们还好吗? 我们不知道金鹏的鱼头作了什么,可是遭殃的却是无知的小股东。也许唯一可以欣慰地就是大马首富还在收拾林鱼头留下的烂摊子。

许多股市里投资的人,都是正在打工的。投资,是他们致富的寄托。
很可惜的是,每天都有EPF在用他们辛苦累积的存款,继续冒险和挥霍。
不相信?看看EPF买些什么股,就知道了。而且,EPF买卖的纪录,从来不公开。
有没有存在,也是令人怀疑。

我们真的应该因为地理位置为我们带来了丰厚的天然资源而庆幸。如果不是,以如此贪污,滥权和资源分配不均衡的50年,实在不敢想象是怎么样的一个国家。希望大家了解一个事实,天然资源也是可以耗尽的。我们的明天,或者我们孩子的明天,又在哪里? 

我的心情很沉重。
只是为了一件事。我担心明天过后,大马还是没变。可是,很多股民却担心明天过后,一切都变了。这就是我觉得沉重的原因。还有这么多人恐惧改变。哪怕是个更公平、更和谐、更繁荣的明天,还有人怕。你说,应该觉得沉重吗?

相对担心股市下跌的人,我更担心投资赚不到钱。你会和我一样吗?

国、州,都应该投反对党。你说对不对?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你写的好深入,读了好像闷在自己内心的话,读书人就是读书人!难怪自古以来,帝王要对付的都是知识分子。
马来西亚这棵树,已被BN虫侵蚀了,要继续成长,唯有消灭BN虫。

tan81 说...

知识分子,这句话实在不敢当。
我的很多朋友都有真正的投入这场运动。
我只是发挥上天赋予我的才能,借文章来发挥而已。没有Uncle bean 的人生经历,也许也不知道这件事,让人沉重的地方。
希望我们会实现马来西亚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