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DY Learning ---- The best Tuition service in town

Please CALL Now when you see this advertisement around you if you need the service. Thanks!

My company LOGO

My company LOGO

Promotion

Custom Search

2008年3月7日星期五

回教党执政的吉兰丹

来自Cari Forum 网友的剖白。

我来说说吉兰丹,以及她的政治气候

其实正经论坛的网友早前有邀请我讨论和吉兰丹政局有关的帖子,我自己本身也非常想写一写有关吉兰丹VS回教党VS国阵的文章,奈何每一次要提笔的时候看到一些乌烟瘴气的讨论,心中的兴致骤然减了一半,所以就作罢了。

最近看到论坛内的网友似乎开始对这一个课题又恢复了兴趣,而且越谈越激烈,因此手痒在这里开了一个帖。

我先说说我自己的一些背景,以免一些人说我没有资格谈论吉兰丹,或者像一些只呆过两年多却好像已经住在吉兰丹二十年的人一样,胡乱吹水。

我1976年在哥打巴鲁出生,5岁的时候随着家人搬到瓜拉吉赖,幼稚园以及小学都在吉赖完成,后来中学想要更上一层楼,也想选择一个较多中文的环境成长,因此进入了哥打巴鲁的中华国中,年少时期一直都在哥打巴鲁度过。

18岁SPM之后,由于对新闻媒体工作特别感兴趣,因此当上了哥打巴鲁星洲日报的兼职记者,碰巧1995年是全国大选年,因此我处理的新闻都是政治新闻,当中还访问了马哈迪、安华、聂阿兹等政治人物,也激发了我对政治的思考。

后来,我到了吉隆坡工作,环境依然是媒体,只不过从报章变成广播,而且还是国营的广播电台,对于政府为何迟迟不让国营电台私营化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也知道国营电台在大选的时候扮演这么重要的角色(这是后话,以后有机会再谈),对政治,进一步了解。

再后来,我因为转换工作,必须常常到邻国公干,包括新加坡、印尼、泰国、台湾等,于是我又情不自禁地把吉兰丹和其他地方作比较,有了更进一步的发现。

现在,我每年新年一定会回去吉兰丹,家人和亲友依然在吉兰丹求学或做生意,我对吉兰丹的感情是没有其他事情可以取代的。

好,言归正传。

1995年大选的时候,或者之前,吉兰丹华人一直都被“愚弄着”。

原谅我用了这么不礼貌的字眼,因为我也是其中一位“愚者”。

那时候的我们,如斯单纯地相信报章上所写的一切,吉兰丹华人是如此害怕回教党(虽然回教党已经不是第一次执政),我们相信如报章所写的,回教党会“边缘”华人,或非回教徒;老一辈的人会呼吁大家大选一定要支持国阵,那么我们才可以开放。。。。。。。

甚至,当时的46精神党,因为和回教党合作,而被一些人妖魔化了。

我还记得有一些华团领袖因为支持46精神党,结果被说成“华人的叛徒”。

无论如何,回教党在当年的大选中依然大获全胜,于是我们开始担心。。。。。。。

但预料不到的是,不愉快的事情却没有发生。

这里我必须提一提,你们无法以外州人的角度或想法来作为评论的基础,我们应该探讨的是,吉兰丹人,或再直接一点,吉兰丹华人到底要什么?

最重要的一点,我们诉求平安,快乐。

这一点,回教党做到了。

然后,我们希望我们的基本人权没有受到干涉,这一点,回教党也做到了。

来到吉隆坡,很多人一听到我从吉兰丹来,就会问我一句:“你们那边没有猪肉吃的哦?”

那个每天卖猪肉给我妈妈的Uncle,还是每天开着他的小货车,在吉赖四处招摇,随时停下来卖猪肉。

哥打巴鲁最著名的“肉店”,呵呵,其地点就在人潮最旺的德士站隔壁,人来人往的,都是回教徒为多。(至少不必像一些地方,还必须以黑色玻璃遮住,哦,听说那是国阵执政的地点?)

我们不能喝酒?呵呵,我毕业之后回去,竟然还多了一些酒吧,一些茶餐室里的酒客还是在那里把酒聊天,还有哦!这一些执照都是州政府所发出的哦!

从某一些网友的论点看来,他认为吉兰丹没有发展,而他的论点就是,因为隔了很多年回去,那一路竟然还是一样,完全没有改变!

天啊!发展好不好是由这一点下定论的吗?

当你每天在吉隆坡,因为市政府为了迁就建快铁或修路而三不五时封路改道,塞车塞到妈妈声的时候,你觉得这就是发展吗?

我不是城市规划的专家,但我相信发展不一定就等于塞车或车道常常更改。

那么吉兰丹有没有发展?

外州的朋友有没有去过KB MALL?呵呵,五年前你怎么可能找到这么大间的购物广场啊?而且,在河边的Pelangi Mall也在如火如荼的建着,相信今年就能够完成了,这,不是发展是什么?

知道Renaissance酒店吗?也是在近几年才成立的,哦!对了,它楼下还有一间规模相当大的购物中心呢!那些说吉兰丹没有发展的人,你们看到了吗?

再放眼看看哥打巴鲁市中心,类似Secret Reciepe的著名连锁餐厅一间又一间地成立,若这是一个没有发展的土地,请问,谁要来投资啊!

先不谈数据,就以我们肉眼可以看见的情况,谁敢说吉兰丹没有发展啊?

好,有人说,吉兰丹被回教党执政之后,是一个穷州属。

呵呵,我就依据我自己所体会的事情和大家分享,接不接受,你自己选择。

去看看那一些著名连锁餐厅,我第一次回去用餐的时候,着实也吓了一跳,怎么和吉隆坡的消费一样啊!

那时候我心里想,这家餐厅应该无法维持太久吧!

怎么知道,今世近日,那里的人潮还是多得不得了!

后来我因为生意上的关系,开始把业务伸进自己的州属,终于让我了解了真正的原因。

在我公司的马来代理当中,生意做到最大,也最有资金的,竟然是吉兰丹的代理!!

我再深入了解,原来是有原因的。

吉兰丹的女人是出了名会做生意的,不信你到我们的大巴刹看看,和你讨价还价的都是女人为主!

再来,因为地理和交通不方便的原因(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条高速公路通往西马),所以吉兰丹人赚再多的钱,来来去去,都只是在登嘉楼和吉兰丹本地流转。如果这些有钱人每个周末都可以到吉隆坡Shopping,呵呵,情况可能又不一样了。

若你说吉兰丹人都很穷,呵呵,抱歉了,你没有全对。

谈完经济,我们说说政治。

有一点,我真的必须承认,媒体大致上都受了执政党的“控制”。

不信?只要是那么一点有关回教党所列下的条例,妨碍到人身自由的,马上大做文章,几乎可以占据整个星期的头条,但扪心自问,好事呢?一个小篇幅都看不到。

唉!这就是我们的新闻自由。

回教党对娱乐的条件很苛刻,没错!但请问,那又怎样?

夜店受到严厉控制,呵呵,至少我们还有夜店啊!不让你搞得太乱,犯罪问题自然下降,那不好吗?

吉隆坡和新山的夜店比比皆是,但真正受惠的有几个人?

吉隆坡有不少挂羊头卖狗肉的夜店,受惠的是默默在后头撑腰的“大人物”,而从中延伸出来的罪案问题,我这里不用多说了。

还有一个我不要否认的事实,你以为吉兰丹华人要寻找那种娱乐,真的找不到吗?不要忘记了吉兰丹的边境是什么地方?

所以,我的家乡的治安,一直都是让我放心的。

还有,回教党也许有很多限制,不过请搞清楚,那都是针对回教徒的,有机会到吉兰丹住一段日子,你以为非回教徒也受限制吗?我上面已经说过了,我国的媒体,就是爱把新闻炒得大大的,让大家觉得,回教党就是妖魔党,就像当年的我一样。

再说,巫统难道就不回教化?例子太多了,懒得重提。

好啦!回教党执政,华小有没有受到委屈?华文教育有没有不能发展?

答案是:没有!

我曾经提过一个案例,这里重提。

有一年我回去家乡,协助中华国中筹款,校长语重心长的说了一些事实,这一次筹款,多亏哥打巴鲁市议员的帮忙。那位市议员是谁?他是陈升顿,也就是已经进入回教的回教党议员。

长久以来,陈升顿一直在华教问题上伸出援手,反而是一些学校很担心,担心什么?呵呵,说来讽刺,就是担心我国那个最大的华人政党会不爽,反而会来搅局!结果导致一些援助甚至必须要偷偷摸摸的!

就只是针对这一点,我就认为,不管你的政党是以什么宗教作为背景,只要你是真正为国为民的,你就是一个好政党,比那些只会喊口号,整天博上报,煽动华人情绪的政党,好多了!

这所有所有,都让我在吉兰丹的政局上有了新的领悟;再看看我到外州后所谓执政党的“所作所为”,呵呵,我反而羡慕起那些还在吉兰丹生活的人们。

曾经有一个帖子问起,马来西亚还有那一片土地是可以“安居乐业”的,我毫无犹豫地回答:“吉兰丹”,这不是空谈,一直到今天为止,我还是期望自己有一天可 以回到吉兰丹发展,甚至,若我无法回去,而我有了孩子,我还是会送他回去吉兰丹求学,在马来西亚仅存的一个没有多大污染环境下成长的小孩,也许思绪会更加 清醒。

关于在吉兰丹的宗教

呵呵,写着写着,好像越来越多东西写了,哈哈!

有一点我觉得还蛮讽刺的,就是宗教问题。

很多不知情的人认为回教党就是要把整个吉兰丹给回教化,也许,我建议你到吉兰丹来游玩。

哪!尤其是佛教徒,到吉兰丹北部走一走吧!全东南亚最大的卧佛不在槟城,而是在道北;再给你猜一猜,全马来西亚最多佛庙的州属是哪里?

答案:吉兰丹

唯一一个又回教党执政的州属,竟然存在最多佛庙?事实的确是如此。

到Tumpat,Bachok那一带去,什么双龙寺啦!龙船寺啦!多到吓死你。哦!对了,忘了还有壮观宏伟的坐佛和站佛,都在吉兰丹。。。。。。至少在这里,我还没有看见像马六甲那种拆掉佛庙的行为。

吉兰丹道北是一个很特殊的地方,因为这里有很多移居来马来西亚的泰国人,虽然已经是吉兰丹人民,但他们还是维持着他们自己的生活习惯,这就包括了他们对宗 教,也就是佛教的热诚,吉兰丹政府没有去干涉他们的信仰,于是你可以看到佛庙神庙起了一间又一间,还得到吉兰丹华人的热烈支持。

转载自Cari Forum。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吉兰丹的经济真的比登嘉楼旺,这是登嘉楼生意人都了解的事实。

199?年BN就不批准在登嘉楼养猪。

关于建庙,回教党会给予方便。登嘉楼的佛教会,曾经申请重建不获BN批准,后来回教党执政后PAS给予批准。

首相应该听真话呀!难怪首相,因为他的驸马已把登嘉楼的Project杀到完了。

tan81 说...

希望Bean也分享一篇关于登嘉楼的文章。我一定张贴在这里。我认为,回教党会从新执政登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