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DY Learning ---- The best Tuition service in town

Please CALL Now when you see this advertisement around you if you need the service. Thanks!

My company LOGO

My company LOGO

Promotion

Custom Search

2008年8月1日星期五

泰国Koh Samui 的见闻








我实在对于大马企业有着很沉重的担忧。泰国的竞争力比大马强太多了。
尤其是旅游服务业,泰国实在抛离大马太远了。

先谈机场的管理。

Koh Samui 只是一个类似Redang 或 Pangkor的小岛。它的机场很小,却是非常优雅。除了有花园机场的感觉,还有一流的设施。例如免费食物,果汁,水果,免费电脑上网,WiFI,甚至厕所里面还有一个非常漂亮的鱼缸!
在机场等候班机,是一个享受。

我会在迟点Upload 这些照片。

当你回到Penang 机场时,就知道我们实在落后多远了。
如果大家还没有浏览过大马机场的网页,请去看看。实在有够烂。
而且,大马机场还是上市公司。大家可以不必买这只烂股了。

在Koh Samui ,终于见证了7-11 在泰国的市场。它就好像以前的杂货店,可以相隔几百公尺,就有一间。而且里面的店铺面积,比大马的还大。看来它的Francising Fees 非常低,很容易回本。应该也得益于泰国的廉价劳工成本和低廉的租金。

观察7-11 的经营模式,是因为Granflo 有接近40% 的营业额,来自于提供物流服务给泰国的所有7-11( 由Simat 提供)。看来之前管理层认为2008年,泰国的7-11 会增加1000间,属于合理的估计。

不过,我正在改变自己的投资策略和原则。所以,我还是决定放弃持有Granflo。
它的管理层始终让我放心不下(感觉不好)。

今天我卖出了15000股的Granflo。

关于飞机。

我是使用Firefly的廉价航空飞机。所以,我不会评论亚航,只在这里讨论Firefly。

如果有人认为Firefly会在马航英明的CEO领导下,威胁亚航。
那么,你应该亲身体验Firefly。

我出发的前一晚,1030PM才收到SMS,飞往槟城的9AM班机会延迟到4PM。
由于我要在2PM,Penang转机到Koh SAmui,所以尝试联络他们,看如何解决这件事情。结果是Firefly的营业时间是到930PM而已,即使特发事件,也是不会有人特别处理。

幸好第二天我们才知道Koh Samui的班机改为430PM。

也许大家会认为突发事件。未必影响Firefly的形象。

让我来分享旅游代理如何评价Firefly。 

由于一时没有想到会获得如此宝贵的资讯,我们没有把这段访谈录下来。
实在可惜。

由于有了出发前的经验,在回程之前的一天,我们就尝试联络Firefly在Koh Samui的分公司,尝试确认我们的航机是否准时。我们找到一家 Firefly的代理。不过他的服务态度很差。他告诉我们,本地只有Chaweng有Firefly的代理,不过他把联络号码弄丢了。

我们只好到另外一家相熟的旅游代理询问。她找到了Chaweng的号码,拨通后,竟然是一个人呼喝“No More Firefly",还#*#XX!
没有错,他骂粗口! 

后来,我们只好打国际电话到Subang确认。
那个旅游代理才谈起Firefly的事情。Firefly在Koh Samui的航班时常在最后一分钟取消,而且拒绝承担顾客的住宿或赔偿顾客。有个叫 Jason的代理,就是经营了Firefly的 Ticketing AGent,才声名扫地。那个骂粗口的,应该就是Jason。

继续坚持马航的FIrefly有前景的朋友,自己小心了。

接下来,就是关于IT和Broadband。
请有兴趣投资VADS或TM的朋友看看这个:
http://www.samui.org/sis/

不要忘记,泰国是比大马落后的经济体。Koh Samui 竟然有6Mbbs 的上网服务。
收费是1BHT per Minutes。一小时大约是RM6。

你可以想象Redang 有6Mbbs 的上网服务吗? 我想,Redang 连Wireless都没有,也许1Mbbs也没有。

由于我是Sawadee的顾客,所以是免费使用6Mbbs 的上网服务。
6Mbbs 的速度,你在使用Youtube,根本不需等待。

不止KohSamui 有健全的宽频覆盖和无线上网,连偏远的一个小岛,Koh Tao,也有Wireless上网。
如果我们把Laptop带去,应该很享受这种超高速度的上网。

原来Gpacket的骄傲,也是骗局来的。不知道多少游客和泰国人,要嘲笑大马在宽频的落后。

有兴趣投资任何关于Broadband业务的朋友,建议你体会一下泰国的InternetService。我看,你马上明白什么叫做没有竞争力。

以上的2家垄断Braodband服务的公司,我们实在给了它们很多不平等的暴利。

大马的IT 行业由于基础不完善,也许不用多久,就会被泰国取代了。难怪Granflo的董事会说,在泰国和越南做 IT ,会更有优势。

这个岛上的游客,大部分的游客是来自于欧美。由于有卖酒和猪肉,而且90%居民是佛教徒,我相信很少大马回教徒回选择这个岛作为旅游目的地。

所以,岛上的经济就依赖欧美游客,而不是亚洲人。

现在这段时间,已经是Peak Season了。
可是却没有很多游客。我到处询问,许多旅馆和代理都说今年的游客数量大减。
有点出乎意料。他们的看法是泰国的政治动荡影响了游客的数量。
也许他们是对的。另外一个原因,也许美国的经济实在衰退的很严重。
欧洲的情况也许还很好。我们遇到德国人,西班牙人,意大利人。
可是没有什么见到美国人。

由于我们离开美国太远了,没有办法想象美国经济体的实际情况。
可是看来要多做坏的打算,才可以有更大的安全空间。
昨晚回来,和一个销售经理坐同一辆计程车。
听他分享了许多关于中国市场的看法。

中国的沿海城市,房地产面临了严重的萧条。股市暴跌,更加重了这些情况。
看来中国的金融市场也在承受严重的呆账压力。

5 条评论:

匿名 说...

r u sure the connection is 6mbps?
how d u confirm tat connection is 6mbps?
however....
the streamyx.....is suck!!

tan81 说...

接下来,就是关于IT和Broadband。
请有兴趣投资VADS或TM的朋友看看这个:
http://www.samui.org/sis/

不要忘记,泰国是比大马落后的经济体。Koh Samui 竟然有6Mbbs 的上网服务。
收费是1BHT per Minutes。一小时大约是RM6。

ChooChen 说...

泰国不是落后于大马的经济体。
在97年金融风暴前,泰国的经济体是领先大马的。。。

tan81 说...

2008年世界人均GDP排名
67 Malaysia 6146 马来西亚

泰国在4000美元左右。

1997年之前的数据,我没有。
就请Choochen 找出来,论证这一点。

匿名 说...

担忧是对的

别人真的是在做旅游业。。大力推广

本地的政府如何对待旅游业?!!
只是想到历历在目的Redang有resort被拆事件,就了解


每次去国外旅游的朋友回来,都问他们治安问题,他们都会有个同感
"那里(国外)比MALAYSIA 安全"


以上只是评论,不是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