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DY Learning ---- The best Tuition service in town

Please CALL Now when you see this advertisement around you if you need the service. Thanks!

My company LOGO

My company LOGO

Promotion

Custom Search

2008年5月19日星期一

价值投资的赚钱方法

如果我认同股价是操纵在众多基金经理的手中,(基本上,我是认同的),我认为,有一点永远不会改变,就是股市永远是不可测的。

其实,在阅读林区的许多著作时,就看到他认为,股价是操纵在基金的手上的。
那时,我就开始思考,如果自己认真投资,应该怎么做。

简单的选择,应该是
1。随波逐流 -- 只买基金看好的股只
2。反向操作 -- 只买没有基金大量买进的股

我认为1,不实际,不适合散户操作,或者不是我可以运用的法则。首先,我不是知道内幕的人。我所从事的行业,根本和基金无关,更加没有能力解读基金的走 向,因为我不会任何的图表。如果我只买基金买入的股,肯定是后之后觉,最怕是基金离场时,我还不知道。这样,我的投资,根本不会有高回报的可能。

选择2,看起来很理想。可是怎么知道基金过后会买进什么股。我不是认为,股市是不可测的吗? 那么怎么可以预测基金会在将来买入什么公司呢?而且没有基金看好的股,永远是市场不欢迎的股 (应该是一样的评价)。

我就是这样,曾经陷入两难的思考困境里。

过后,在阅读许多评论巴菲特投资法的书籍,我看到了一个新奇的世界(对我而言)。
许多评论巴菲特的作者,都是认同巴菲特所说的,股市是不可以预测的。既然如此,股价可以在短期里,脱离基本面上落,投资者应该怎么办呢?

巴菲特老早有了答案。他认为股价是市场先生给与的价格,市场先生非常情绪化,所以永远不知道它会出什么价格。但是,有一个数值却是固定的,那就是价值。一 家企业值得多少钱,不会每天不一样的。所以,巴菲特和Graham学派的投资者,就根据每家企业的价值,来衡量到底值不值得投资。那就是以“以40sen 购买价值$1的资产”的概念。

你买入股票后,股价可以每天不一样。可是你持有那家企业的价值,却是每天一样的,至少短期内,会是一样的。如果它的生意做得好,它的价值也会持续的提升。

问题是,市场先生不会在短期内,给与你的企业相值的价格。

应该更正确的补充,市场在长期里(到底有多长?),也未必会给与和价值相等的价格。因为,价格操纵在众多基金的决定中。

不过,由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对我有所启发,我开始这么看事情了。

我会为之前的2个选择,作出一些比喻。也许这些比喻不正确,但是它们 反映了我的想法。在此申明,不管哪个选择,前提是这是一家好公司,而不是烂公司。

选择一,看到基金买入过后,才投资,是随波逐流。希望借助基金的财力,使自己的股价水涨船高。这就好像在岸边看潮。看到海浪开始涨了,自己跳进水里。假如 海水涨了一公尺,自己进入水后,就等待水涨上5公尺,或10公尺。几时要离开呢?你们应该听听老散的名言:止亏不止赚。海浪上涨时,不要离开。当海浪开始 下降时,就要蜂拥逃命。长期有纪律的操作,应该也可以获得不错的回报。不过,我的问题,还是前面的问题。

选择二,在没有海浪上涨时,看清楚海底有什么。确定海底有一些你感到有兴趣的东西(例如股息,现金,地库,生意模式等)。即使是选择一,这些东西还是要有 的。不过选择一的重点是海浪(股价)的高度。所以在选择二里,即使没有海浪来,你还是有东西可以获得。我喜欢股息和现金。接下来,也是在等海浪来。问题 是,不知道它会不会来。如果你的投资,是一家会增长的企业,海底的泥土(价值),就会不断提升,水(价格),就会变得更浅。那么,海底的东西,就更容易被 看到和吸引人。不过,你依然是不会知道海浪会不会来。你可以做的,就是等!

坦白说,我的选择是:选择二。不过,我实在不能确定海浪会不会来。我能做的,就是捡取海底的资产。每年都在做一样的事情。

不过,我发现了一件事。如果没有任何天灾改变海底的陆地状况(比喻生意模式),我是不会亏钱的,因为海水没有理由可以低过陆地,如果我买入的水位已经够低了。

选择一,如果我进入水的时候是一公尺,我还是很担心水位会退潮,退到50公分。

由于认定了不亏钱的重要性,我喜欢买进没有许多基金买入的股,或是流通量非常低的股。因为我知道,即使海浪不来,我还是不会亏钱的。最坏的情形是海床(生 意模式)改变了。我就要离开了,不管离开时的水位(价位)在哪里。依照逻辑推论,之前没有大涨的浪潮,我离开时,还是可以保持不亏损的。

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比较倾向于林区的投资方式。分散投资,买入小型股。
Mesdaq,其实是杜绝基金投资的板。它的股本,限制了许多基金的参与权。
其实,只要买入有价值的公司,当公司转入主板,浪潮一定会出现的。因为规则不同了。
那时要不要卖出离开,就要看海底和水位的比例。如果海底泥土的累积比水位累积的速度更快,当然可以继续持有。

不管选择如何,考察公司和生意模式,都是必要的条件。不然你就会发现,你总是遇上大退潮。而且海底等待你的,都是直达地狱的深渊!


投资心得
巴菲特语录
我看巴菲特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不错,学习了。

tan81 说...

欢迎光临。如果不解意,可以使用一个用户名。那么我就只到是谁留言给我。
谢谢。